close

原創 迷路者們           THE FIRST 二零一五年的冬,似乎蒼白無意,我握著筆在窗頭發呆,鵝毛般的白雪不經流落至此,成就了我思緒下的一片敬意。 ------     ------     ------ 那是我第一次去音樂系聽長笛課,在途中偶遇大雪,竟是被那純真的白,深深遷移著,轉瞬即逝中,也來不及指間的觸碰。   遠近不一的視線中,我深深回望著,在雪景的襯托下出現了一位頭戴帽子少年,他個子不是很高挑,身穿休閑裝背著黑色書包,一口湖南腔,他將手中的果汁遞在了我手中,然后,尾隨著他不緊不慢的步調,走向他的琴房。   從那以后,那片特別的面孔便給了我很深刻的印象。   那個冬季似乎很是漫長,不過也漸漸習慣了這種特別的時日,周末的清晨,天氣黯然失色,而我滿懷熱情的期待著去了音樂系。   清晰的記得那天是周六,我與往常一樣提著長笛來到了琴房門口,那是他第一次遲到,不足半小時之后他匆忙的趕了過來,氣喘吁吁的告訴我:天兒這么冷,咋起的這么早?我一本正經的回答他,我不喜歡浪費時間,然而,他微笑示意。   其實,我心里是沒底氣的,因為我只是怕遲到。   琴房旁的樓道里充滿了各種樂器混雜聲,而我聽的最清的是長笛的聲音。那聲音清脆悅耳,雖不及竹笛聲清新脫俗,但也風韻猶存。   由于我并不太懂音樂的原因,每當他認真吹奏的時候,總是覺得特別好笑,他太入迷了,動作別致扭人,橫握長笛,腳踏節奏,眼神落在譜架上,一言不合便吹上了。他總是無可奈何的淺笑著,然后轉身又轉回來,調節完又讓我吹長音,想不起指法的我一個勁的笑的肚子疼。   于是乎,他讓我將一張紙頂在墻面上想指法。十多分鐘過后,他又不耐煩的試問我是否都記住了,我握著長笛認認真真的吹奏一遍,他又很耐心的告訴我學習長笛的技巧與基本的指法。   因為專業課太多的原因,漸漸的我也很少去琴房了,大一時最后一次去的時候依舊是在一個冬季的周末。那天我并沒有像平常一樣鬧騰,整節課都是認認真真的學習著每一個指法,臨走時大概是快要放假了,我裹著厚重的衣衫。說再見的時候,他還幫我整理了發尾。   大概是頭發太長了,像我失散了的情緒,時而亂的根本夠不到。   記憶中的他,既溫和又率真,因為他年紀比我小的原因,我喜歡稱呼他為小師傅。本來他很不樂意加一個小字,非要把它去掉不成,后又因我太過執拗,他也只好妥協。   那段時日,是我最特別的日子,仿佛不曾記得清有什么不開心的事兒。偶爾一起吃飯,一起在校園里晃蕩,漸漸地成為了朋友,大概是性格的原因吧!所以他總是什么都不計較,在關于一些他的時光里,仿佛帶走了一些束縛,規格是什么?顧慮又是什么?已全然不知。   就這樣迎來了二零一五的夏季,無論是在校外的街頭,還是在街邊深巷的小飯館里,都會有我們的身影,當然還有他一個伙伴同我們一起。   我深以為然,小師傅這個人將是伴我一生,是朋友是知己更是難得的內鄉故人。     ------     ------ 我喜歡在飯桌上與他搶辣椒,喜歡在馬路邊上蹦蹦跳跳,他總是什么都依著我,我并不曉得他竟是這樣的。記得有一次,我準備過馬路,他將手臂伸開擋在我前面,說讓我別亂動看車。那天真是特別,在公交車上,差點被那個急剎車的司機甩去了后門,卻被他一把拉了回來,讓我緊緊抓著他的胳膊。   記憶的漩渦總是牽動著整個故事情節,暈車的我昏睡在車座旁,而他一把將我的頭放在了他溫熱的肩膀上。那個炎熱的夏季終將沒有阻止一個肆無忌憚的我,在途中,我很想將頭從他肩膀上拿開,可我始終沒有那個勇氣,就這樣到達了車站。   青澀的時光輕撫著這些懵懂無知,四季的身影再次浮現。每每掠過音樂系二樓的窗口,總能聽到他悅耳動聽的曲目從耳跡緩緩流過,仿佛校園里的一切瞬間變得生機勃勃,萬物皆被他的樂曲聲深深迷戀著,而我于此對他也變得敬而遠之。   我和他之間并未有過什么默契,只是星座相同,相互之間的牽掛太多罷了,同樣是時過境遷也事與愿違。有時許久未見,他便打電話問我近況,偶爾一起散步吃飯,然后約我出去走走。   我不曾注意他眉眼間的純真,只是時而敦促腳步然后一起坐下來聊一聊,總覺得這一切便是來日方長,以前,現在,以后,未來,老去,即是到了異別他鄉的時刻,也會時常銘記著這位同校三年的藝友。   他與別人不同,身上散發著一份純熟,在那繁花似錦的歲月里,他始終如一。話雖不多,但只有一通電話他準會出現在你面前。有時取笑他傻呆呆的,看著他語無倫次的樣子便起著勁兒尋開心,他只好無可奈何的給你一個任意處置的表情。   我們始終中意命運的簽,心里總是充滿問心無愧,卻到頭來竟是歲月辜負了有心人。   直到二零一七年的秋季,他再次邀請我去了朋友的琴行代課,我如約而至來到了一個并不熟悉的地兒,但倒也無所謂,只要是關于他的事兒我從不馬虎。于是乎,我徹徹底底的辭去了市里的兼職工作,隨他去了哈圖布呼鎮。   隨之,我滿懷欣喜的打理著,對這里的一切都充滿著好奇心,因為都是有關于他的。每至深夜,我都將會在這里畫畫寫寫,偶爾做了噩夢便是打電話將他吵醒,他會義無反顧的穿好衣服坐在我的床頭邊上,等我熟睡后才默默離開。   從那以后,他總是在睡之前來看看我是否入睡,有時,我會為此感到樂此不疲,在琴行的每一時刻我都視為是重中之重,可能是他在的原因吧!總覺得一切都讓人很安心,而這種感覺總是顯而易見卻從未提及,無所謂忙碌不忙碌,只是那段時光,時至今日都難以忘懷,仿佛一切都是格外的有意義。   去往琴行的途中,他和朋友們聊的很開心,而我從不言語,并不曉得怎么去用各種話題來排解憂緒,而他總是時不時的問我渴不渴累不累,然后問我怎么了?有一次心情不好并沒有理他,而他笑了笑將我的頭放在了他的肩膀上,我試圖起來而被他摁著說別亂動,那一次讓我又想起了那個炎熱的夏季,突然心情很是舒暢。   我并沒有想太多,而他一邊和朋友們聊天一邊看著我。   我想,我并不想選擇忘記。   伴著那個午后的暖陽,通往烏蘇路程不算遠,在略微的疲乏中,是摻和了隱約的心情。清晰隱記一抹夕陽中,他站在車窗外,最是那一低頭的溫柔,將零食遞在我手中,終是難以忘懷。   二零一七年的十月初,天氣很是古怪,像極了愛鬧脾氣任性的姑娘,一言不合溫度下降,最后索性被這天氣折服。里層穿短袖襯衣外層套著羽絨服,腳上穿著馬丁靴,這一次至少身上的體溫便不會再降了。   那是一段漫長的時日,國慶放假為了給孩子們上課,我備了好久的課,可惜到頭來連著好幾天沒有一個孩子來上課。眼看中秋將至,而我有家不能回,心里很是憋屈,一解氣便一句話又不說了,誰都不知道我此刻到底是怎么了?   我們一起坐車去了他的朋友家里過中秋,那天怕是這一生都難以忘懷的日子了。坐在車里,看著車窗外,眼淚經不住折騰便滾滾而下,我試圖掩飾將其掩埋在心里,可是不知道怎么了,就是一句話都不想說。眼看就要吃飯了,而我并沒有什么食欲,我勉為其難的坐在桌旁,故意與他隔了開來。飯后,他一上車便倒在了我的身上,我一下子突然安心了起來,我將他的頭扶在了我的肩膀上。那冷冰冰的手搭在我的手臂上,我很是不忍心將其捂熱。   在返程的途中,想了許久,因為收到了母親的電話與父親的短信,最終是云開霧散了。     ------     ------ 回到琴行以后,我梳洗完正準備睡覺的時候,他晃晃悠悠的突然走了進來,手中提著酒瓶。我奪了過去,將他扶坐在床邊,他帶著一絲哭腔聲一發不可收拾,最終連我也一并說哭了。三年了所有的一切我都沒有想到會是如此,可我那天終究是未能想明白,只是坐在一旁放肆地哭個沒完沒了,順便將一天的情緒也發泄了出來。   他看到我如此激動便說別哭了,讓我早點兒睡,而我被他這一鬧早就沒了睡意,只是他在一旁安慰著我說,嘴里還念叨著說看著我睡著他就走,我還是任性的將他推出了門。那一刻我并不認為他的身份是我三年來的小師傅,后來糾結了一個晚上都沒能睡著,我對著四堵圍墻,想了許久許久,竟是什么再也發泄不出來。   第二日,如往常般,我靜坐著畫畫并給他發了視頻,他像以前一樣回應著我。大致內容是這樣,說不會離開我,就像以前的時候一般,依舊是我的小師傅,也不會和別人在一起等等。當我讀取著那長長的短信時,愈是控制不了自己的情緒,仿佛危機感四伏而起,始終未能接受這一切的變化。   晚飯的時候,我不經意間將自己灌醉了,昏昏沉沉中又刪了他所有的聯系方式。我并不想讓他為難,因為這三年我認為純粹的感情都是他一個人苦苦煎熬著的,每次一有事,分手了吵架了頂不下去的時候無一不例外都會打電話哭訴給他。   我滿懷愧疚卻也力不從心。   從那以后,我從未正面與他有一句言語,哪怕是最起碼的慰問都顯得多余。半個多月后,他真的和別人在一起了,而那個晚上我痛不欲生哭的死去活來。我知道可能是自己作的,可我還是忍下了痛,給他送了祝福和禮物,就連他自己的生日禮物我也一并送還給了他。   本想就這樣果斷決絕的方式結束,當我調整好心態重振旗鼓時,又聽到他分手了,就在聽說的那個晚上我徹夜難眠,當晚又是喝了個伶仃大醉。第二天便收到了他的微信,我還以為是他主動找我,后來才發現原來是他朋友,說是我喝醉之后一個勁的讓他加回了我。而我并不熟知事情的經過,就這樣勉為其難的加了回來。   又到了二零一七年的十一月份,記得那是初雪之夜,我站在圖書館樓前的陽臺邊上,細數著片片凋零的雪花,身上早已披上了一層煞白,沉浸了的枯枝干葉,白茫茫一片。我握著溫熱的水杯,想起了先生那次冰冷的雙手,抬頭的瞬間我仿佛看不清塵埃的倉促,只是遠遠注視著,那燈光下最引人注目雪景。   我邁著緊促的步伐,在冬夜里行走著.我早已無所畏懼,怕是冬風早已滲入骨髓,我想是該裹起頭緒,無論是被摧毀過了多少次,我都緬懷以往。   我記得曾答應過他,只要有演出我肯定會去看,以前總是他邀請我,而我總是以各種理由推辭.   這或許是天意,在錯的時間里遇到了對的人,   我始終不忘大一時的時光,是他將它交托給了我,而今又在這個季節里綻放著生跡.我捧著一束花進了晚會演奏的現場,然后請了攝影師為他拍照,結束后,我將花送到了他的面前。而他當時在合影留念,便讓我在臺前站了許久,直至他離開了也不見得他來跟我說一聲。   隨后,我又抱著花在喧鬧的人群中不知所措,更像是一個笑話。   我還是鼓起勇氣,當他瞬間出現在我面前的時候,我竟不知說什么可以緩解我心里的壓抑,只是記得那個雪夜真的很冷。我抬起凍的沒有知覺的手臂,然后將花輕輕遞給了他,大概五秒鐘以后,隱約聽清了他說了一句謝謝。我點頭示意,然后轉身帶著五味雜陳的心情走向返去宿舍的路,想哭再也哭不出來了,從他的表情和言語中我讀取到了敷衍,我將一切壓制于心,再也不想提及。   前來總是懵懂無知,在緩和的時日里便寫下許多關于先生的隨筆。若生活變成一個電影場景,主角是先生。我很想以匿名者的身份,為先生填寫臺詞,甚至很想,待在先生的睡夢中,拼湊記憶傾聽先生的思緒。   不想肆意揮霍,也不想潦草離場,直至看穿先生的神秘莫測走至時光盡頭,哪怕心資匱乏,只因是先生,亦是先生。   有一次,在自習室里不經意間偶遇了先生。從不去自習室的他出現在了我的面前,而正在敲鍵寫論文的我,在他離開后泣不成聲。   我終究還是沒能辜負這尋尋覓覓的心切,明明知道答案,可卻還是硬著頭皮撞了上去。結果并不是有多令人歡喜,而我們依舊如前,只是不曾言語,裝飾著表面的繁華,將昔日里往日的情懷堆疊成片片紙團。   坐在畫室里,我再也畫不出關于他的肖像。彌漫中遙望那過去,我看到了一個詼諧的少年,以煙霧沖散的煩惱,將飄落的煙塵淡放在煙灰缸里。而我并沒有撿起腳下散落的畫紙,只是一遍遍用粗糙的手指撫摸著那幅永不蕭瑟的面龐。   漫落在腳上的鉛筆灰,遺忘了青澀的目光,再也聽不清遠處,生命里不可或缺的時光,終究是將生命寄放給了時間,然后,戰勝了空濾。   此去經年,二零一八年的春并不是很感人。不知為何,這個冬季略顯無意,身穿單薄的衣衫的我,試圖想去尋回那一絲光芒,不料夜里卻落了雪,而我沒了睡意。輕落于發間的雪花,再次慰問著我。于是,我停步適宜著,審視中,也沒了能力一眼看穿。   我的世界竟是如此局限,哪怕再不易,我再也不忍去傷害,如同我知道這種信念將會伴隨一生,也唯有這一空白是將青澀握入懷中,所以不會掙扎。   (自此的千般愁萬般緒不及那筆墨間的銷毀,只是隱約之中我想起了……)     To be continue       文|夜半空杯 +10我喜歡

原創 縱橫生長   一個人思維邏輯的形成,大致可分為三個過程:       01 什么決定我們的思維模式?   一個人的成長環境決定了他的思維模式,他的思維模式決定了思維遮蔽性。任何一個人,都會出現認知瓶頸,這不是能力不夠,而是思維模式存在局限性。   常說的,人外有人,天外有天,就是這個道理。   因此我們都希望提升認知,讓自己進步,改變自己的思維模式,打破原有的遮蔽性。而真要從源頭上提升自己的思維模式,還需要從成長環境上來著手解決。         02 成長環境是什么?   有人會說,是空氣,是水,是土地。這樣說沒有問題,但這并不能完全提升我們的認知,最多算是提升自己的身體。這是自然環境。   也有人會說,是原生家庭,是教育環境。這樣說也沒有問題,這些能影響我們的認知,但只是成長環境的一部分。這是社會環境。   成長環境由自然環境和社會環境構成,它們影響一個人對時間的使用方式和注意力使用過程。   舒適的自然環境能讓人靜下心來集中注意力;幸福的原聲家庭會讓人的注意力集中于比較積極健康的事情之中;重點名校會讓學生更容易養成自律的習慣。   從某種程度上講: 成長環境=時間注意力的使用方式   我們每天的時間,使用注意力的方式決定了我們的成長環境,從而決定了我們的思維模式。   有句話說的好,你身邊是什么人,你就成為了什么人,如果你每天打交道的都是一群很牛的人,你不牛都很難。   跟牛的人在一起,它們的思考決策模型就會影響你,你也就會學習和思考踐行,在跟他們互動的過程中,形成反饋,進而迭代優化自己。   按照成長環境定義,每天的注意力都投入在了跟牛的人交流溝通共事上,你最終你也就形成了牛的思維模型,決策習慣,你自然也就牛起來了。   這就是成長環境,這就是思維模式在成長。         03 如何改善成長環境?   想清楚這個事情,接下來就要看看自己現在時間的分配方式,注意力都跑到哪里了,尤其是自己獲取信息的方式,是在主動思考、尋找專業的模型學習練習、主動尋找專業知識、專家溝通,還是自己在慣性的,隨機的被動處理。這都是成長環境,需要思考如何提升思維成長環境。   成長環境 =時間注意力的使用方式 =信息的輸入質量*思考質量*行動質量。   這一切其實都有套路,都有模型,專業的平臺,專業的專欄,專業的書籍等。你用或者不用他就在那里,用就是好價值。   當自己感覺自己進步小,本質是使用注意力的方式有問題;再忙沒有成果,沒有進步的忙活,其實就是瞎忙。要提升成長環境,一定要從自己注意力的使用方式開始。   重構思維模式就是重構成長環境,重構成長環境就是重構時間的分配方式、注意力的使用方式。提升自己的成長環境,就是提升自己攝取信息,處理信息,使用信息的質量。 +10我喜歡

【小小說】屈保民/晚間新聞   強哥今晚有情人相約,卻被老婆留在了家里。強哥做事從來是我行我素的,怎么就聽從了老婆的安排? 原來,今天不光是強哥的生日,同時也是他們兩個人的結婚紀念日,這么一個值得紀念的日子,老婆不想錯過,強哥終歸還是被老婆的甜言蜜語給說服了。 以強哥的脾氣,他從來是不把生日放在心上的。過不過都是一個鳥樣!他這樣說過。 讓強哥安下心來坐在家里吃上一頓有著紀念意義的晚餐,這樣的小家庭氛圍還真的不多見。想到這,他的老婆被自己的力勸得到認可所感動,一邊在心里樂著,一邊忙著煮飯,炒菜,很快就做好了六個菜,也算是六六大順吧。 老婆把飯菜端上桌,擺好碗筷,強哥還懶洋洋地坐在沙發上吞云吐霧抽煙看電視。老婆說,吃飯吃飯。老婆說話一向是干脆利落,今晚不出去就喝點酒吧,我們喜慶喜慶。 強哥在煙灰缸里把煙頭摁滅,看一眼老婆說,誰說我不出去的? 強哥有一輛紅色寶馬,這輛坐騎,隨時待命陪他去做出每一單生意,無論是正大光明,還是偷天換日,有這么一輛寶馬,越發彰顯出強哥的身份,沒有他做不成的事。 在這一點上,他的老婆是不敢違拗的,深知他的秉性,只好順從地拿出紅酒。強哥看到紅酒,卻說要喝白酒,老婆忙去換了,咚咚咚為強哥倒上半杯,笑著說了一句,生日快樂!強哥端起酒杯,瞅也沒瞅老婆一眼,一仰脖干了。 這時,電視里播放的新聞引起強哥老婆的注意。新聞里說,在本市,剛剛發生了一起命案,一位大號叫章某的人,開著一輛紅色保時捷,帶著他的女友在市區某重要路段飆車時,和一輛自行車發生碰撞,騎自行車的人叫余某,章某二話沒說,下車提著一柄長刀去追砍張某,余某左臂被砍了一刀。不知何故,章某的長刀滑落到了地上,被躲閃著的余某看到,余某撿起長刀向章某砍去,章某被砍倒。在110,120趕到時,章某因失血過多,經搶救無效死亡。 強哥的老婆看到這里,心里咯噔一下,眼睛瞪得好大,嘴里自言自語說了一句,世上哪有這么蹊蹺的事情?真的假的?又小心翼翼看看強哥,謹慎地說,你今晚哪都不要去了,好嗎?強哥也看到了報道,可是他并沒有理會老婆,狠狠罵了一句,真他媽見鬼!飯也不吃,下樓開起寶馬就走了。 車開到“王者歸來”KTV樓下,他的情人從樓上下來,一個時尚美麗的女孩兒,很快坐到副駕駛的位置上,二人向城市南區奔去。他們已經約定,今晚要去一個新開發的景區,“怡欣世外桃源”,共度良宵的。 驅車不到十分鐘,前面遇到道路改造,堆放著管道和沙石等,行車極不方便,強哥就左打方向,上了另一條街。剛轉過彎時,差點沒和迎面而來的一輛自行車撞上,強哥看到騎自行車的男人在不懷好意地瞅他,氣就不打一處來,隨手抄起一柄長刀,下車就去砍騎車的男人,騎車男想跑沒跑掉,臂膀上被強哥砍了一刀,登時鮮血染紅了胳膊。強哥由于用力過猛,一個閃失長刀滑落到地上,當啷一聲,被騎車男發現,只見騎車男手疾眼快,轉身撿起長刀向強哥砍去!強哥被砍倒了,有路人很快報警,不多時110來到,120也相繼趕到,可是強哥終因失血過多,經搶救無效死亡。   +10我喜歡

出院           南佳   1 下午第二節課,縣一中高三(四)班的教室里,周建勇老師正在給學生們講物理第四單元的重點。他剛講了十來分鐘,右邊褲兜里設置為靜音的手機就震動了起來,有電話打進來。 按照慣例,他講課是不接電話的。遇到有電話打進來,都是等到下課后再回撥,解釋一句"剛才在上課,不方便接電話",別人都表示理解。他的這種行為作派,不僅沒有得罪人,相反,在朋友和學生家長當中收獲了良好的口碑。可這次電話真的很頑強,第一次沒接,第二次震動緊接著就來了,再就是第三次,第四次。直到第五次,周老師沉不住氣了,心底禁不住升起了一層薄怒。對于已過天命之年的周建勇來講,生氣這種情緒在平常時日已很少出現,可今天這不識趣的電話讓他控制不住了。 他不得不先停下來,對學生們說:"大家把剛才講的內容梳理一下,看還要什么不明白的地方。"然后,走到教室外的走廊上,掏出手機看了一眼,是本地的固話,陌生號碼。他用力滑動接聽鍵,把手機放到耳邊:"喂!誰呀!" "哎呀!周老師,你總算接電話了,是我呀,杜強!太婆又鬧著要出院啦,你快過來一下吧!"電話那邊傳來焦急的聲音。 周建勇剛聽到電話里的聲音,心里的怒氣就消失了,但緊接著,他額頭上的青筋暴突了起來,唉喲喂!老母親又鬧騰開了! 電話是縣人民醫院醫生杜強打來的。幾天前,老母親因肺炎住院,周建勇找過他的學生杜強,讓他關照一下。這會兒,他母親正在人民醫院呼吸內科住院治療,剛剛中午他到醫院送飯的時候,母親就鬧著要出院。可是母親的肺炎還比較嚴重的,醫生說正處于治療的關鍵時間段,怎么能出院呢?所以,中午己花了很長時間勸說,差點趕不及上課。當時是連哄帶勸,才讓母親打著點滴睡下,他交待值班護士注意藥水點滴進度后,匆匆離開。想不到,這剛過去個把小時,他那越來越象小孩子的母親又鬧起來了。他感覺有一股刺痛從脊椎迅速竄至后腦勺,讓他感到莫名的煩躁。 周建勇深吸一口氣,平復了心情后緩聲說:"好的,知道了"。 老母親的事肯定放在首位。雖然帶畢業班責任重大,但好在高三學期所有課程都上完了,己進入系統復習的階段。周老師迅速轉身進教室,簡單地向同學們說明了一下,交代這節課改為自習,就急匆匆地向縣人民醫院趕去。   2 江南的初春多雨,早上還是暖暖的陽光照得大地透亮,到了中午時分天就陰沉了下來,這會兒正淅淅瀝瀝地下著小雨。周建勇撐著一把半舊雨傘,腳步匆匆地從學堂路轉到后街,抄近路去醫院。 周建勇沿著街道邊人行道急行,只是走得很不順暢,手中舊傘老是與街道上其他人的傘磕碰,有時還有兩三個駐足聊天的人擋住去路。看到街道上熙熙攘攘的人流,他的煩躁又濃烈了一些,倒不是因為擁擠,走不快、走不順,而是他發現了不少不打傘、不遮雨的人。他有種上前勸說這些人的沖動,勸他們不要小看春雨,不能因為雨小而不在意,春雨的寒氣很容易讓人感冒的。很多的時候,周建勇的職業習慣讓他心中不自覺地生出教導和提醒別人的沖動。這很糾結,糾結到讓他煩躁,尤其是今天此刻。 他母親現在住院,就是由淋雨引起的。那是半個月前的事,他將老母親接到縣城里過春節,年剛過,老太太就住不下去了,無論怎么挽留,那倔強的老太太只有一句話:"我要回老屋去住!"于是,他只好把老太太送回離縣城六十多里地的周家老屋。沒過幾天,周建勇接到老屋鄰居江嬸打來的電話,告之老太太感冒了,是因為在菜地里種菜時淋了雨,受了風寒。他趕緊回周家老屋,打算把老太太再接到縣城里來,可老太太死活不答應。 老太太說:"勇兒啊,你莫擔心,我知道么樣照顧自己,已經煮生姜蔥白紅糖水喝了,快好了。這可是用了好多年的偏方,過去你們哥兒倆感冒生病都是靠喝它治好的……你那兒我住不慣啊,連個串門說話的人也沒有,住長了,還真的要憋出病來吶!住在老屋,可以和你江嬸她們說說話、解解悶……我知道你很忙,快忙你的去吧!"老太太一邊嘮叨,一邊在廚房里忙乎,她要給兒子做碗雞蛋青菜面。周建勇坐在灶堂前的小凳子上,幫母親添柴燒火,看著母親忙碌的樣子,心里踏實了許多,再聽著母親的嘮叨,心里更是安靜了下來。于是,他吃完了母親親手做的青菜面后,又返回了學校。 可誰會想到感冒病毒會發展成肺炎呢!四天前的大清早,周建勇再次接到了江嬸打來的電話。江嬸說老太太又發燒又咳嗽,病得有點重,已經躺在床上了。這個電話把周建勇嚇得不輕,立馬找校長請假,借來學校的桑塔納轎車,一路飛奔趕回老屋,把母親直接送到縣人民醫院,一番檢查下來,確診為肺炎,必須住院治療。杜強幫著麻利地為老太太辦好住院手續,住進了內科的單間干部病房。   3 當周建勇趕到醫院住院部內科五樓時,身上已微微出汗了。一方面是走路走得急,另一方面是心里著急、發怵。他對母親一直都很親近,又很敬畏,這兩種看似相悖的情感在他心里很合理地融合在一起。現如今,他已年過五十,對母親的愛更濃了,對母親越老越孩子氣的倔強多了一些無奈。 周建勇直接來到531病房,輕輕地推開門,走了進去。讓他意外的是,母親此刻躺在病床上安靜地睡著了,病房里很安靜,白色的棉被蓋在她的身上,隨著呼吸微微起伏,站在病床邊可以聽到母親平穩的呼吸聲。他突然發現母親臉上的皺紋比以往更多、更密,那用老式發卡攏住的頭發白多黑少,己沒有什么光澤,被子罩著的身體顯得那么瘦小……娘真的是老了!看著象孩子一樣蜷縮在病床上的小老太婆,他眼中的淚無聲地滾落下來。 周建勇的母親姓張,名淑琴,只是現在幾乎沒有人叫她的學名了,塆子里的人都尊稱她為太婆。她今年已過七十四啦,是地道的農村老太,而且是能吃得苦、命也苦的那種。她娘家的人丁不旺,家境也不好,在三年自然災害時,年僅十七歲就嫁到周家老屋,據說是半擔稻谷換來的。只是老實巴交的周家兒子,也就是周建勇的父親,身體不太好,雖然比淑芬大四、五歲,還是等了兩年后才圓房成家,隨后又過了兩年多才生下第一個兒子,那是建勇的哥哥建軍。再過兩年多,才有了建勇。在建勇不到三歲時,他的父親就去世了,母親守寡將兩兄弟養大。周建勇的記憶里沒有關于父親的內容,但母親含辛茹苦養育他們哥倆的記憶就太多了。 周建勇輕輕地將傘放到床頭柜上,打算騰出手來揩掉眼角的眼淚,沒想到這細微的聲響還是把淺睡的母親驚醒了。 "呀,勇兒來啦!"母親睜開眼睛看清來人后,努力抬起上半身,想要坐起來。 周建勇趕緊俯身扶住母親,待母親坐穩后,又轉身走到病床另一頭,拉出搖柄,用力搖了四五圈,將床頭升至一個合適的角度。再過來把母親輕扶著靠坐在病床上。 "怎么啦,勇兒?你的眼睛么紅紅的?"母親睜開眼后,視線就一直落在兒子身上,發現有點異常,禁不住擔心地追問。 "沒事,眼睛里進了點灰。"周建勇說著,微微低頭,抬手抹了一把眼睛。 母子兩人都沒有急著開口說話,出現了短暫的沉默,最后還是母親開口叨嘮:"勇兒啊,我己經好得差不多了,再不住這里,我要回老屋去,辦出院吧!" 周建勇趕緊說:"醫生說不行的,媽!治肺炎最短的療程要七天,所以最少還要住三天院啊!" "可我真的不想住院了!"小老太的倔勁兒又上來了,話匣子也打開了。她說,這醫院的氣味太難聞;這病房一個人住太悶;老屋里養的幾只雞要人去管;菜地里的菜苔要掐回來…… 聽著母親的話,周建勇不知道該如何勸了。其實,來住院前,老屋里的事都托付給隔壁的江嬸,以往接母親到縣城來住時,都是這樣辦的。住院的事也打電話跟哥哥建軍說了。哦,對了,應該把哥哥的話轉告母親。 "我打電話把你住院的事告訴了哥,他說他回不來,匯來了三千塊錢,讓我一定要把你的病治好……"周建勇囁嚅地對母親說。 "你別提你哥了!"小老太太突然提高嗓門,打斷了周建勇的話:"他只管他那個寶貝小兒子,哪里顧得上我啊!"   4 周建勇的哥哥周建軍其實是很孝順的,只是這十多年在外打工沒有太多時間在家陪母親。這兩年,他一家子都到新疆去了,到年底才回來過年,這其中是有原因的,也算得上是有苦衷。 建軍、建勇兩兄弟都知道,母親守寡把他們拉扯大,很不容易,吃了很多別人想不到的苦。尤其作為長子的建軍,先明事理,更了解母親的艱難,很小就開始為家里出力。雖然家里窮,母親堅持讓兩兄弟上學讀書,建軍讀到初三時才輟學,據說是他自己不愿意讀下去。建勇知道事實并非如此,是家里太窮了,哥哥才退學的。建軍退學后,就去學木工手藝,三年學徒期滿,成了正式的木匠師傅。因為有文化、人實在,手藝也好,四鄉八村的人都愿意請建軍木匠做事。有了哥哥的手藝,周建勇順利讀完了高中,考入了不要學費的師范大學。 那時正逢國家政策大變革,農村分田到戶,外出打工掙錢的人開始增多,周建軍屬于第一批外出打工的農村手藝人。經過幾年努力,他在新疆烏魯木齊、山西太原等省會城市建立了相對穩定的業主群體,組建了松散型務工隊伍,可以承擔一些裝修工程,收入逐年增加。二十三歲那年,建軍順利地娶了附近王家坳最漂亮的姑娘王秋蓮做媳婦。有了媳婦陪母親過日子,他更加放心,也更有勁頭在外打工掙錢了。周建勇畢業后回到縣城一中當老師,一家人的日子越過越紅火。 只是有一件事讓建軍木匠有些鬧心,那就是媳婦秋蓮連生兩個姑娘,在計劃生育的政策下,再不能生了。在農村,生兒子是頭等大事。周建勇工作幾年后,與縣政府機要辦公室的科員小麗自由戀愛、結婚,雖只能生一胎,卻順利生了個兒子。這讓哥哥建軍更有些不自在,一直沒有放棄生兒子,為了生兒子,他將媳婦秋蓮帶著外出打工,把兩個女兒丟給家里的母親。在建軍四十歲時,終于如愿地在新疆烏魯木齊生了個兒子,取名周齊。為了這個兒子,他心甘情愿地向計生辦繳了五萬多元的罰款。 周齊生得晚,養得嬌,讀書不認真,學習成績不好。為了讓兒子將來能上個好大學,建軍夫婦反復權衡后,決定帶兒子到新疆烏魯木齊上高中。這時大女兒已出嫁,二女兒準備出嫁,沒什么負擔,唯一放心不下的是母親。兄弟倆商量,打算讓母親進城和建勇一塊生活,周建勇對哥嫂的打算和安排沒有意見,于情于理都全力支持。 母親進城生活的第一年,還沒有住滿兩月,就堅決要回老屋,無論如何勸,都沒有用。后來,周建勇只能妥協,在過年過節時把母親接來住一段時間,平時母親獨自在老屋生活,他每周利用星期天時間至少回去探望一次。   5 從下午三點多,周建勇一直陪著母親說話。母親嘮叨完出院的理由后,不知道怎么說起了老屋的瑣事,還有建軍那個去年結婚的二女兒懷孕的事。看得出,在兒子的陪伴下,老太太很快從郁悶的心情里走了出來,顯得很高興,很健談,說到老屋的一些趣事時,就會笑出聲來,臉上的皺紋都舒展開來了。當值班護士進來為老太太量體溫時,周建勇才發覺已經下午五點多,該吃晚飯了。 周建勇趕緊給妻子小麗打電話,讓她下點瘦肉面條作為母親的晚餐,特別交代不可放辣的,他會馬上回來拿。她妻子小麗在縣政府上班,回家很近。老太太住院的這些天,早餐是醫院配送的,中餐、晚餐都是小麗做好,再由周建勇送到醫院,順便來多陪一會兒。小麗到醫院的次數不多,她與老太太沒有什么共同語言,說不到一塊去。她心里對婆婆還是很欽佩的,欽佩她一個人守寡數十年,在農村貧困艱難的環境中把兩個兒子養育成人。但這些還是無法讓她與婆婆親近起來,尤其是近年來偶爾一起生活時,經常產生一些沖突。比如說,小麗比較注重儀容,在化妝品、衣服的花費方面相對較大,在老太太眼中就是"不會過日子"。每次看到洗漱間的多種化妝品,看到衣櫥里掛滿的女人衣服,老太太就嘮叨;還有飯菜飲食方面,老太太會忍不住對小麗炒菜放油太多、剩菜剩飯倒掉等習慣進行說教,最后導致雙方都不愉快。 周建勇與妻子小麗講完電話,就對母親說:"媽,我讓小麗下點面條當作晚飯,我現在回去拿來。好嗎?" "再陪我說會兒話吧,你再打個電話,讓你媳婦做好送來。然后你們一起回去。"出人意料地母親如此回答,然后她又說:"我這兒住院,讓你們倆為難啦!現在病已好啦,能出院了!" 提到出院,周建勇立馬感覺到頭大。醫生說過,肺炎的治療周期最少要七天,還有兩天。于是,他小心地提出自己的折衷方案:"要不這樣吧,媽?我們在醫院掛床,你到我那兒去住,每天到醫院來打針就行。" "到你家去住還不如住院呢!"母親馬上表示反對,隨后又嘆了一口氣:"唉!我知道你們的心思,可我在空蕩蕩的樓房里,真的好悶的。在這住院,還有醫生、護士進來看下呢。"母親的神態變得有些落寞和無奈。 晚上六點半,小麗將做好的面條送來了,周建勇打開飯盒,試了試面條的溫度和咸淡,才遞給母親。老太太邊吃面條邊問:"勇兒明天忙不?有幾節課?" 建勇答應著:"上午兩節,下午兩節。上午的課是前面一、二兩節,中午可早點過來;下午的課是三、四兩節,晚飯可能要送晚些。" "哦……"母親略有所思地說,隨即她很快地對二兒子、兒媳吩咐:"那等我吃完了,你們早點回去休息吧!"   6 第二天,周建勇按照慣例準時到校,上完了一、二節課,上午就再沒有他的課了。正打算到醫院去陪一下住院的母親,他的手機響了起來,掏出手機一看,仍然是昨天那個號碼,很顯然是他的學生杜強醫生打開的。 "喂,杜強吧?什么事?"周建勇接通手機后,開門見山地問。 "是我,周老師。事情是這樣的……"電話那邊的杜強吞吞吐吐地說:"太婆讓我過十點鐘再給你打電話,她說你過了十點才能接電話。太婆她吃完早飯后,就直接回周家老屋了……" 哎喲!我那倔強脾氣的老娘吔!周建勇心中猛地一聲哀嘆!腦海里出現了母親背著那個舊包袱,獨自一個人走到汽車站搭車的模樣…… 半小時后,周建勇來到了縣人民醫院,他是來補辦母親出院手續,拿補開的藥。他滿腹心事地辦完手續,拿了藥,不自覺地走進住院大樓,乘電梯上五樓,來到了531病房門前。門是關著的,他如前幾天一樣輕輕地扭動門鎖把手,"啪嗒",病房門開了,病房內空蕩蕩地沒有人。 周建勇在病房門口站了好一會兒,才慢慢地走進房內。他環視整個房間,深深地吸了一口帶有消毒水味道的空氣,好像要捕捉一絲母親留下來的氣味。他走到昨晚母親睡過病床前,緩緩地坐下來,把手伸進己疊好的白色病號被子里,仿佛感覺到了母親留下的體溫…… +10我喜歡


王鈺婷的推薦評比好物29999鄧佳穎的優質推薦評比86326陳美桓的推薦清單73623李宜志的試用評比
郭容珊的必買購物清單66912 溫誠良2021嚴選好物 寒冬來臨,我們缺的到底是什么? (2) (3)曹奇蓉的評價心得 李祖佩的評價心得 輕狂歲月 (2)劉政憲的推薦清單 陳潔妮的優質產品推薦35620 小山鷹的誤區(寓言故事) (2) (3)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kej5nhs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